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文史趣


導入時間軸概念,彙整大林社區文史影像資料,紮根城鎮文史底蘊。各執行項目分別敘述如下:

1.社區文史蒐集

採集大林鎮慢城生活核心重點,包含「農業生產」、「生態環境」、「飲食文化」、「廟宇地景」等四大主題。藉由「慢城學」跨領域學分學程,進行閱讀、踩踏活動體認傳統/當代文化書寫的角度,達成觀察、發掘、萃取地方事務主題的寫作技巧與表達能力。

2.時光隧道-照片今昔

將透過「時光隧道」活動,徵集社區老照片及同一角度拍攝之新照片,收集照片、相關文字並取得照片授權,透過google map或open street map標示出照片之地理位置,並透過圖層呈現。將透過兩年時間階段蒐集蛋白區及蛋黃區的今昔照片,喚起年輕人開始關心社區發展歷史。

3.音像大林

透過戲劇、微電影、紀錄片、繪本等媒介,導入故事行銷、文化創意等課程或活動,使學生進入社區紀錄社區故事,達到觀察、發掘、紀錄社區音像之目的。第二年更推廣至社區健康小站、老人食堂或國中小,透過音像凝聚社區感情。

4.時間的故事-社區時間軸

將透過時間軸軟體,如Tiki-Toki,串接前述各項目的成果,變成社區的文史敘事主軸,透過文字音像及事件的時間軸,鋪陳社區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