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環境趣


導入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結合生態指標與慢食,增進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帶給所有人的惠益,推廣從農場到餐桌的理念。各執行項目分別敘述如下:

1.建立農業生態指標

將導入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減輕對生物多樣性的壓力,恢復生態系統,永續利用生物資源,並公正和公平地分享利用遺傳資源所產生的惠益。以達到目標7:農業、水產養殖及林業覆蓋的區域都實現永續管理,確保生物多樣性得到保護;目標8:污染,包括優養化,被控制在不危害生態系功能和生物多樣性的範圍。南華大學長期在大林地區,團隊成員觀察到諸羅樹蛙及彩鷸與生態及農業共依共存,可做為農業生態指標,並作為慢城理念的推廣。

2.監測空氣及水污染

嘉義地區冬春季空氣品質不佳,且大林地區種植稻米,所以民眾非常關心健康及灌溉水的議題,並觀察對生態的影響。本項目將建置空氣盒子,監測當地溫濕度及PM2.5;透過社區宣導及訓練社區志工,協助建置2個社區的水質監測點,並定期使用水質檢測包或學生團隊共同巡守及檢測水質。

3.在地食材推廣

於試辦期時,逐步調查各社區重要農作物、社區農場運作、老人食堂、關懷據點。本計畫將接續調查各社區重要的農作物及流向,鼓勵在地食材在地食用並建立食材交流平台。例如上林社區的烏殼綠竹筍是主要作物,有社區農場種植葉菜及瓜果為主、老人食堂結合社區關懷據點每週五共餐。希望降低食物里程,並鼓勵多餘食材交流。此外,與NGO組織共同合作,盤點在地餐廳、建立清單,並調查在地食材利用狀況,以作為後續大林慢遊慢食認證評估之基礎。

4.綠色消費萌芽

將評估建立綠色消費制度,將評估適合大林的綠色消費機制,初期將鼓勵當地社區發展協會農產品的或街區商家導入綠色消費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