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旅遊趣

導入慢遊理念,深培社區志工並導入擴增實境概念,建立並串聯社區遊程,向外推廣。希望對當地學生、外地遊客、當地NGO組織產生影響,增加對當地的認同感。

1.慢城志工實戰培力

於試辦期,本校已經培訓社區之慢城志工,並已逐步透過課程及非課程學生,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盤點目前社區現有的文化、歷史、生態、飲食、交通等旅遊資源,透過視覺化呈現各聚落的特點,範例如圖1所示。本計畫將透過生態旅遊志工培訓模式,引導志工橫向串接社區文化、歷史、生態、飲食,並透過多次模擬演練及培訓,使志工具備實戰力。   

圖1:以google map圖像化彙整各聚落旅遊特色(摘自林俊宏老師課程https://goo.gl/CUFBzk)

2.以社區敘事融入建立慢遊遊程

(1)   微學分工作坊培力:

將以「培育多元敘事能力」與「以知識介入世界」為培力主軸,透過「語文教養」基礎,設計「社區慢遊敘事微學分工作坊」,結合跨領域知識的實踐,發展學生的「多元敘事能力」,使學生具備跨學科綜整議題及轉譯能力,培養進入社區溝通、表達、論述、轉譯、傳播慢遊旅程的能力。

(2)   與社區共創慢遊遊程:

透過學生於社區慢遊敘事之行動,與社區發展協會共同梳理現有旅遊資源,以敘事方式串聯社區資源,將「社區形象」轉譯成「慢遊印象」,進而產出社區慢遊遊程。

(3)   青年志工與社區志工導覽共學:

將以「社區旅遊」與「社區事社區講」為培力主軸,透過「慢遊導覽志工培力工作坊」及共創之慢遊遊程,訓練社區居民及學生導覽技巧,並藉此驗證並修正慢遊旅程。此外,將透過視覺意象規劃,統一布置各解說點,讓每個導覽遊程均具有統一的慢城意象,並達到青銀共學的目的。

(4)   慢遊遊程:

針對學校師生及遊客,定期排出慢遊遊程,參加後蒐集參與者的回饋。

3.學生在地融合

本校校園巡禮踏青,是本校創校21年來的傳統儀式(如圖2所示),並包含在成年禮(2學分)必修課程之內。將透過本計畫,翻轉本校現有內的校園踏青,轉換為各系帶到前述建立好的社區遊程,每週兩個系至社區參加慢遊遊程,使各系學生對大林鎮產生更深的認識及連結。

圖2:本校校園踏青現況(摘自http://lifestory.nhu.edu.tw/)

4.導入特色遊程及擴增實境

透過試辦期的資源盤點,利用各社區特色開發適合親子共同手造的DIY課程,例如上林社區的黃梔子手染布、義和社區的九層炊、農業廢資材的科普玩具DIY、……等等。開發各社區既有資源及特色,此外,透過擴增實境技術建置虛擬遊程,未來透過手機即可達到導覽的目的,以吸引親子遊客共同參與具有社區特色的慢遊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