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生活趣


導入慢活理念及公民意識,凝聚慢城意識並促進社區健康。此外,並透過外部講者及青年學生的參與,促進社區健康。

1.公民意見收集

以慢城認證72項指標為出發點,透過在地NGO組織共同合作,透過論壇及世界咖啡館的運作,持續蒐集當地公民對慢城的想像及期待,透過持續溝通,逐漸凝聚社區共識,作為後續推動的方向。

2.溝通慢城理念

目前慢城的各利害關係人,包括遊客、居民、大專學生、商販、NGO組織等等,均對慢城有不同的想像及期待。將以慢城認證72項指標為出發點,將前一階段之公民意見凝聚之方向,透過問卷評估,利害關係人對大林慢城的認同及改進建議。

3.社區健康促進

本校及崇仁護專重視身心靈普及推廣,將透過針對社區舉辦健康講座,推廣身心靈健康。此外,將調查各社區已經建立之健康小站及實際運作狀況,透過跨領域教師社群探討校內各學院/學系/研究中心,可以與社區結合之方式,作為後續計畫推動之參考。

4.服務學習青銀共學透過課程型及非課程型的服務學習,達到青銀共學的目的。預計本計畫將透過跨領域教師社群開設服務學習課程,並透過志工招募及訓練,將學生學習的場域落實到社區,透過社區關懷據點,進行青銀共學共創。例如,可以跟義和社區阿公阿嬤共同進行九重炊製作,青銀共同交流經驗及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