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位於嘉義縣溪口鄉的天赦庄曾因竹編而繁榮,更獲「竹籠王國」的美名,然而其他替代性商品的出現,讓產業逐漸凋零沒落。
本計畫以「發掘、保存、再現」等策略,重現竹編產業的興衰,並以「轉化」與「行銷」策略的擬訂,期能提升產業的附加價值。且本計畫亦緊密連結聯合國於2015年所提出的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各個項目,例如優質教育(SDG 4)、健全生活品質(SDG 6,7,8,9)、永續城鄉(SDG 11)、負責任的生產消費循環(SDG 12)等,並於傳統技藝之基礎,引入創新思維,更透過校內外竹編技藝、產品創新、行銷推廣、品牌策略等課程的開設,讓竹編技藝進入教育體系,也讓校園師生走入村落。


 

計畫執行重點


 

1.文化及產業調查

進行溪口鄉竹編產業研究調查,做為未來計畫執行策略。

 

2.課程及教學規劃

開設多元竹編相關課程,並結合「文創商品化實務I」課程。

 

3.建立產學連結

(1)將師生引入社區及產業重鎮
透過「文創商品化實務I」課程,舉辦校外參訪-「富竹文旅,激發竹藝創新的文化之旅」,帶領學生與教師至溪口鄉當地社區進行竹編文化學習,並赴南投縣竹山鎮與當地竹編工藝師交流。
(2)將在地產業帶進校園
舉辦竹編文創市集-聖誕文創暨竹編小物微型市集」,以竹編文創為主軸,並廣邀彰雲嘉在地之文創品牌一同設攤,促進更多的教職員及學生認識這些在地的特色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