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19/1/12
【108年文史趣】南華大學融入文創概念為傳統市場攤商打造新氣象
南華大學建景系師生進行「全能攤販改造計畫」,融入文創概念為傳統市場攤商打造新氣象。

南華大學建築與景觀學系(所)為讓學生從實做中學習,多年來在系主任及多位教師帶領下深入社區,進行老屋整建、空屋活化、文資保存、青年創業、城鎮導覽、社區營造等計畫,自去(107)年5月建景系大一同學在陳惠民及呂適仲兩位教授指導下,開始進入大林鎮福德市場進行「全能攤販改造計畫」之參與式設計課程,歷經九個月時間,學生從議題設定、實地訪查、人物訪談到實際規劃及設計,完成兩家傳統市場攤商的規劃設計,並於今(11)日在大林鎮上有著巴洛克風格的百年牌樓街屋舉辦「慢城資源調查及規劃設計成果展」。

副校長林辰璋表示,近年來持續執行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除了發揮在地連結特色大學的特質,也藉以培養大學生的專業素養和社會責任意識,建景系長期深入大林鎮社區,執行過閒置老屋的活化改造及社區營造規劃等多項計畫,深獲好評,期許該系未來除了持續與在地社區結合,亦可跨領域結合校內各系所、整合民間組織,以具體個案連結,致力地方創生、品牌建立,讓企業投資故鄉,讓年輕人可以返鄉、留鄉發展。

建景系在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支持下,去年(107年)5月中旬開始,即與在地社團合作,前進大林鎮福德市場,以「使用者參與」方式與攤商們展開「全能攤販改造計畫」的設計課程,頗受外界好評。為延續此一理念,同年10月更媒合二位市場攤商,由該系陳建智教授帶領大二學生以自主營造方式,進行實際的改造行動,希望能為逐漸衰敗的傳統市場,注入文創新活力。
菜市場攤位的模型展示

南華大學建景系舉辦的「慢城資源調查及規劃設計成果展」,自即日起至1月17日在(翹嘴秋茶店仔/大林鎮中山路68號)展出,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歡迎民眾參觀。

 

 
翹嘴秋茶店仔
 

 
全能攤販改造計畫過程紀錄牆
 
改造後的豬肉攤
曉萱ㄟ菜攤之過程介紹
解憂肉攤-黑豬肉專賣店之攤販介紹
大林鎮的四季節氣蔬果圖
大林鎮的在地食材介紹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