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19/6/21
【108年總計畫】印台文化交流 體驗大林慢城

126位印度生 親身感受台印文化之美

【記者賴宛伶/南華大學報導】在10月27日舉辦的「印度臺灣文化交流聯誼會─南華大學暨大林國際慢城饗宴」,由教育部USR大林慢城營造趣協辦。本次集結了來自台灣各大學126位的印度生,體驗台印文化之美與大林小旅行之慢城趣。

本次活動承辦人南華大學宗教所專任助理教授兼人間佛教研究及推廣中心主任釋覺明老師提到,自己為何承辦這次的活動,當初為何會前往印度招生,以及是如何讓來台灣讀書的印度生學習語言與文化上不同。

10月27日一早,在南華大學校園裡,看到很多的印度生,都穿著自己家鄉的服裝,散發著自信的笑容,原來他們都是來到台灣讀書的印度學生,當天來參加活動的印度生總共有126位,都是來自不同的大學。

上午在雲水居國際會議廳前的草地上吃東西、聊天、看表演、聽長官們致詞,到了中午便出發前往大林鎮,午餐是在大林最具代表性的「萬國戲院」吃咖哩飯,有印度生表示,「原本還不是很放得開,但到了萬國戲院,被周圍的環境與氣氛所影響,也逐漸敞開心房,正式融入到這個活動中」。

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午餐時間後,就開始展開大林小旅行,分成四個隊伍,每個隊伍都會有一位負責導覽的人員,以及中文比較好的南華印度生負責幫他們翻譯,由於人數眾多,在解說的時候可能有人離得比較遠聽不到,考量到這方面需求,特地為每人準備一個無線耳機,戴上耳機就可以聽清楚導覽,就算離的再遠也不怕。這次的活動很圓滿的結束了,每位印度生都很依依不捨,並且期待下次再見面。

其實在去年也有類似活動,只是去年是以「茶禪」為主的文化交流,今年除了文化表演之外,還安排大林營造趣,配合USR企劃,構成這次的活動。釋覺明說道,其實早在2017年暑假,她就奉林聰明校長與吳萬益副校長的指示,被派遣到印度做暑期招生的蹲點,因為她前前後後在印度待了長達12年時間,所以在印度已經有基本的人脈,這方面也算是具有優勢條件,以至於當初招生成果還不算太差,現在來南華大學就讀的南亞學生,以印度生居多。

這些印度生雖然順利來到南華大學就讀,但是在語言及文化上還是有很大的落差,釋覺明表示,他們在學習上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為了能讓他們更快適應生活及學習,所以就安排了華語學習課程,同時如果有校外的國際會議或文化參訪的行程,都會盡量讓他們參加,增廣見聞,不是只是在課堂上的學習,像是這次印度台灣交流聯誼會活動,她就讓6位學生擔任活動的司儀,也給他們一些任務去完成,透過這樣的方式,讓他們很快速的成長

另外,釋覺明也經常跟印度生聚會,不定時請他們來談話,了解他們生活上遇到的困難。當初來到南華大學就讀的印度生,現在已經來台灣一年了,她覺得他們的適應能力相當強,也進步很多,因為印度生大多較容易散漫,沒有時間與空間的觀念,所以需要慢慢磨合,而他們在台灣學習的過程中,都很正向,也感受到台灣的學習環境、人們都很友善,這方面也是讓他們能夠安心繼續留在台灣的很大動機。

釋覺明認為,招生不是把人帶進來就沒事了,而是要知道他們的習性,去理解他們生活的文化、民俗風情,要付出很真誠的關心、陪伴及鼓勵,陪伴他們在這陌生的環境學習及成長,作為一個老師,關懷學生是非常重要的

>>報導全文連結:
http://ecm.nhu.edu.tw/epaper/modules/tadnews/pda.php?nsn=2012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