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19/1/2
【108年總計畫】社區永續新動力 學生聯合成果發表
邀請到多組學生團隊上台進行五分鐘的精采短講

108年1月2日,南華大學三案USR「B類-大林慢城營造趣」、「A類-嘉義縣六腳鄉文化聚落共榮發展計畫」、「A類-建構人文療育健康快樂嘉義城鎮計畫-以大林和溪口鄉為主」計畫與教育部「大林慢城敘事深耕教育之新創群組課程計畫」共同辦理「社區永續新動力 學生聯合成果發表」。

本成果展除靜態展出學生平時進入社區的成果外,更有15組學生團隊依序上台進行動態短講。透過5分鐘短講與現場來賓分享探索社區收穫的故事。其中,有學生有感而發表示若無親自走訪社區,將永遠留在大學象牙塔內,無法了解社區實際所需。各計畫亦有特色展品,「大林慢城營造趣」展出:全能攤販改造計畫模型、大林鳥類書籍、失智老人敘事明信片等;「嘉義縣六腳鄉文化聚落共榮發展計畫」展出:社區植物染布、黑糖手工皂、手製薑糖等;「建構人文療育健康快樂嘉義城鎮計畫-以大林和溪口鄉為主」展出:與溪口社區交流的圖畫作品、撰寫大林小說創作集冊及明信片等;「大林慢城敘事深耕教育之新創群組課程計畫」展出:學習歷程檔案、社區桌遊等。每個計劃成果都相當豐富、可看。

USR B類計畫「大林慢城營造趣」計畫主持人林俊宏主任表示:透過通識中心多元學習課程的引導及媒介,讓學生們依照喜好自主學習,並將其興趣帶入社區實作,將是一大場域實踐體驗,有了場域接觸,學生更能對議題有感而面對及解決。王宣元同學表示:團隊以大林糖廠做為創生提案主軸,希望透過提案企劃,帶領當地居民自覺大林在地問題、落實改善,提升文化風情。經實地探查後,發覺八大項問題,進而提出兩項解決方案。一、網美景點方案;二、休閒文化區方案來做改善。期許經提案後能實質的協助大林糖廠改善現有困境。

USR A類計畫「嘉義縣六腳鄉文化聚落共榮發展計畫」來自漳州的交換生劉愷玲同學表示:參與此計畫是因為原先老師不懂閩南語,而希望我能與團隊一起進入社區。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短述進入社區的心得是:「人來人往裡滿是善意,不同於觀光者的心情,而是一個參與者融入其中的心境,真真切切感受當地人情味」。

USR A類計畫「建構人文療育健康快樂嘉義城鎮計畫-以大林和溪口鄉為主」張瑞琪同學表示:團隊以弟子規作為教材進入國小及幼兒園,在事前的調查中,團隊發覺大眾對尊重類別較為重視,因此將尊重理念融入架構,設計成教案,依此教案架構在各校間運用,並在課程中學習尊重自己與他人。 教育部敘事力計畫「大林慢城敘事深耕教育之新創群組課程」計畫主持人王祥穎老師表示:在大林鎮、溪口鄉、六腳鄉場域中已有超過17個課程進入,課程進入不僅是一個互相學習的機會,更能與社區碰撞出不同的火花。希望未來能有機會與更多團隊交流學習,讓大家一起體驗社區的美好。陳裕絜同學表示:透過Tiki Toki軟體做環境事件的時間軸敘述,環境事件的時間軸是人與環境互動的動態展現,展示人對環境的態度及行動力,以及透過社區老照片來比對環境變遷,讓後人能更簡易地瞭解該地區的改變。

靜態展內容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