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18/8/27
【107年USR計畫】南華大學學生深入泰北實習




 
記者吳宗義/嘉義縣報導

2018-08-27



因應全球化時代來臨,各大學致力打造國際化環境培育國際人才,南華大學除了鼓勵學生海外學習之外,也舉辦海外實習及海外志工服務活動,讓學子走出台灣與國際接軌,體驗有別於台灣的教育方式及職場文化,藉以增廣見聞,開拓國際視野,增加國際競爭力。善盡社會責任的南華大學,今(107)年暑假,分別由通識中心林俊宏主任帶領10位同學前往泰國「拜城野豬生態園」進行農業社會企業實習及實作;應用社會學系呂明哲老師則帶領5位動保社團志工至泰國海育中學進行服務及動保教育宣導外,亦參與野豬園仔豬評估。該實習團隊特別捐贈10頭仔豬給鄰近的戒毒中心,並共同指導受贈者如何放養野豬,未來再由廠商購回,以達到社會企業的循環模式。

南華大學通識中心主任林俊宏表示,自104年起即率領學生團隊至泰國拜縣(Pai, Thailand)志願服務,發現該地區環境天然、農業資源豐富,有許多具有友善種植及養殖理念的農戶,地區非常具有發展成國際慢城之潛力,但該地區亦存在著青年外流、產業行銷不易的問題。有鑑於此,今年特別藉由「教育部新南向學海築夢計畫」並結合生技系農場相關課程,帶領10位學生至泰國的「拜城野豬生態園」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實作與實習,讓學生體驗也瞭解該園區所發展的「社會企業模式:捐贈仔豬、技術轉移、保價收購」模式。

拜城野豬生態園園主張瓊勇指出,該園區是一個生態休閒農場,亦是泰北最大特種野豬養殖農場,園區特種野豬採取放養及自然淘汰方式管理,以玉米、蕉類、南瓜、牧草等為主食。特種野豬日飼量僅為家豬1/3、合群性強、耐粗食、抗病力強,飼養綜合成本低,未來將透過收購機制,以市價保價購回飼養的野豬後,銷售至曼谷等地。

南華大學呂明哲老師說,目前台灣各界至泰北志願服務時,多會攜帶各式慈善品至當地發放,無法對社區產生永續性的改變。此次國際志工與野豬園合作,並評估出戒毒中心及學校適合受贈野豬,因此,捐贈野豬可改善當地經濟並適合當地飼養,更具實質意義。此外,為期15天的志工服務,亦到海育中學進行動保知識的宣導、學生課業輔導及協助學校整理圖書等服務,同時也宣揚「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三好精神。

擔任總召的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學系大二陳裕絜同學表示,多次參與國際交流,這次的經驗最特別,團隊同學到野豬園除了協助豬舍維護、園區維護、搭建兔園之外,還利用豬糞堆肥誘引當地的黑水虻,希望透過飼養當地的黑水虻,除了解決豬糞問題之外,並提供足夠的蛋白質飼養仔豬,達到資源循環零廢棄的目的。

戒毒中心負責人Mr. Praphan Phoya指出,戒毒中心平常日除了收容戒毒者之外,週末也有當地的小朋友到中心學習生活技能。這是第一次有台灣團隊到戒毒中心關懷,所內的收容人多受毒品危害,造成神經受損,讓他們飼養禽畜,除了可以培養責任感之外,也可透過與動物的接觸,緩和情緒。

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表示,這次是首度海外實習課程結合志工服務團隊一同深入泰北地區進行實習與服務,不僅能讓學生將平時所學專業運用到實務上,也能學習國外的技術模式,增進專業能力,提升國際競爭力;服務志工除了協助實習團隊實作的進行,也深入偏鄉學校宣導動保知識,發揚三好精神,這正是南華大學實踐生命教育的意義,讓學生不只是學習專業知識,更能培養良好的態度與人生觀,透過海外實習與服務增廣見聞,強化國際競爭力。此行也成功創造三贏,讓泰北地區在地經營的野豬園、學生實習及受贈戶均獲利,同時更達到社會企業公益、永續經營以及社會影響力之目的。



>>報導全文連結:

https://reurl.cc/a5eA4X

Go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