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18/8/31
【107年USR計畫】南華大學赴日交流學習地方創生 致力培養具國際觀人才發揮大學社會責任
 
南華大學赴日交流學習地方創生,南華大學團隊與群馬縣政府進行交流並合影。

 


中央社

2018-08-31


南華大學團隊於8月27日至31日赴日本交流,不僅致力培養具國際觀人才,更學習日本推動地方創生,以發揮大學社會責任。

少子化及高齡化議題,不僅是台灣社會未來極待提出有效策略的危機,在亞洲其他國家也面臨相同的挑戰。日本更預言在2040年,將有很多大學會消失 !

為了解決該問題衍生的衝擊,日本政府已在2014年提出地方創生計畫,從中央到地方政府結合大學及在地企業,改變學生學習方式,主動發掘地方問題,讓學生畢業後能留在家鄉創業,更希望能培養國際觀,成為具備全球化 (Global) 及在地化 (Local)的地域領導人才 (Glocal Leader)。

年來,推動教師教學與在地連結、結合企業實習及海外移地學習有成的南華大學,利用暑假期間在林辰璋與楊思偉兩位副校長的帶隊下,與通識教育中心林俊宏主任、葉月嬌主任秘書及人文學院教授、助理和大林慢城志工團隊,前往日本群馬縣政府、前橋市政府及共愛學園前橋國際大學進行交流,學習日本推動地方創生COC+計畫有成的策略,瞭解政府如何協助年輕人在地就業,以及大學如何成為地方發展的核心等,更共同討論政府如何協助慢城觀光,與在地協會及民眾共同合作,發展社區特色。此行也特別前往兼具教育、文化、修持等國際化弘法功能的佛光山本栖寺參訪,除了藉此感謝住持如愷法師提供南華學生交流與實習的機會,也更感佩星雲大師致力推行人間佛教,將佛教發揚光大、弘揚全球的精神。

南華大學林辰璋副校長說,本次除了與政府機構交流之外,也瞭解大學可以成為協助地方發展的溝通角色,更希望在地大學培育年輕人,可以留在當地產業發展,真正帶來創造生機,發揮大學的社會責任。楊思偉副校長亦表示,共愛學園前橋國際大學發展地方創生COC+計畫非常成功,大森昭生校長對於推動學生的主動學習,以及鼓勵學生到世界各地學習的辦學理念,與南華大學不謀而合。

南華大學是佛光山創辦的大學之一,在全球五大洲的道場皆是學生海外學習的場域,位於日本的本栖寺及法水寺也提供學生實習及交流的場域。多年來,在林聰明校長的帶領下,每年有超過10%的學生前往國際交流及學習,過去多年教師團隊也深耕大林及民雄等區域,更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未來團隊將學習日本執行地方創生COC+的精神,培育發展在地的年輕菁英。




>>報導全文連結:
https://goo.gl/w3MGGX
 
Go Back